【台南油漆教學 推薦】DIY常見問題(Q&A)打造不同顏色的家!怎麼挑選油漆、工具

油漆DIY有時也變成,過年過節大人和小朋友間親子一種互動活動,那如果要自己DIY油漆的部分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呢?

1.挑選油漆

透過稀釋油漆本身的物質,可以總體分油性(有機溶劑)和水性(水)兩類。

水性水性水泥漆(是內大面積牆面、容易塗抹、容易乾)乳膠漆(PVC或塑膠漆):推薦家中有孩童的使用,優點為防霉抗菌。
油性油性水泥漆(耐久性叫好,但缺點易燃,油漆揮發可能對人體有危害)調和漆(防水、防汙,顏色較多可以挑選,常用於室外的牆面和器材設施)

2.工具選擇&購買

滾輪油漆刷、油漆刷、漆盤、膠帶、不要穿的衣服、紙板或報紙

■ 油漆刷:基本上4-6吋的油漆刷都可以,太大不容易掌握,容易手痠,基本上建議可以購買滾筒油漆刷,當作刷油漆主力而油漆刷為輔。

■滾輪油漆刷(滾刷):就容易長久施力,推薦購買。

■ 漆盤:漆盤要注意一開始放油漆時不要放滿,而使用滾刷的時候注意油漆不要太濕。

■ 膠帶主要用來保護家具本身,不要被油漆弄髒至汙。

■ 不要穿的衣服:刷油漆難免身上會沾到油漆,建議最好選擇平常不穿的衣服,或是要丟棄的衣服使用。

■ 紙板報紙:刷牆壁的時候,建議鋪到地板,免於讓地面沾到油漆。

3.保護家具部分
保護插座附近,使用膠帶將四邊貼上油漆;將地面鋪上報紙、廢紙板。


4.開始刷漆

將牆面進行灰塵的清潔,基本上可以拿乾淨抹布、乾淨長柄拖進行清潔的工作。

開始調自己想要顏色的漆,基本上乳膠漆繪需要上兩道漆,注意須等第一層乾後,再進行第二層的堆疊。


5.回復原狀、清潔整理

基本上主要滾筒上的油漆是可以多半洗掉的,洗乾淨後曬乾,之後需要用的時候可以拿出來使用。

Messenger

即時問答